2013.05.29 專題座談:成大建築系吳副教授玉成及周導演家榮 專題演講 【美麗的旅程】

專題座談:生活美學系列報導之一「 街道的臉-台南新府城好生活」/公共電視文化部 
參與嘉賓:成大建築系吳副教授玉成及周導演家榮 
時間:102.5.29(三)上午10點至12點 
地點:藝術學院1樓景觀設計學系AL114(視廳教室)

節目宗旨
為了提昇民眾的美感素養,進而提昇生活品質,文化部自2008年開始推動台灣生活美學運動。一共八集的《美麗的旅程》,記錄著八個美學運動的計劃。我們將帶領大家去看看台灣八個生活美學運動的範例,開啟民眾美感的視野,並看見美學的力量正一點一滴在穿透環境、穿透人心,由點而面,將台灣帶往美麗的未來,打造台灣「最美麗的風景」。
本集介紹
文化是一種共同記憶的累積,「時間感」是台南這個城市獨有的氣味,那是歷經了繁華沈澱後所擁有的底藴,也讓它保有了一種優雅從容的生活態度,「新府城 好生活」,以整個城市做為展場的概念,談巷道,談居住空間,街道的臉每一間房子都有自己的表情。在這次拍攝的經驗中,我們深刻體驗到人與人之間濃濃的情味,反應到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器皿,沒有舊了或是壞了,而是如何看待與再使用,所以就不會有誰或是什麼物件要面臨被淘汰與棄置的問題。
這是一個漫長的美學運動,幽微而不容易被清楚的辨識,從整理自身的環境開始,當蔡宗昇選擇整理自己房舍而不是拆掉重建的過程,也從這些磚牆看到了這個地方百年來所歷經的時空變化。他説:「以前從事攝影的工作,長年在外面跑動,現在則是希望大家能夠來看看自己生長的地方。」自封「屎溝墘客廳」的廳長。言談中有著一份無可取待的自信。台南最早經營茶館的葉東泰提到年輕在摸索的時候還不知道,遇到老房子斑駁的壁面就拼命上漆,像阿婆塗胭脂一樣,以為越畫越濃才是好看,後來有了經驗後才發現本身質樸的美。
不是仿古與懷舊,那是無可取代的時間感,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在翻修老房子的過程中,和志工一起費力洗掉藍色漆面,背後洗石子的材質,正訴說著建物本身的故事。誰在這邊生活過?如何保留這些被使用過的痕跡?如何再給予新意?生活中那些看似冰冷的器皿,如何傳遞人的溫度?在這集,我們找到了一些人,美除了造型外,內在所蘊含的生活態度。我們也看到在台南這一股潛藏的力量,正悄悄樹立台灣美學的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