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大數據幫你選學校 輔大私校第一
2018-02-26

107學年大學學測在23日發放成績單,您準備好選學校了嗎?網路知名媒體依據去年度教育部公布的141所大專院校名單,結合了各種技術數據,以及網路上相關討論的文章,算出今年度最受歡迎且評價高的大學排行。前四名是:交大、清大、成大和輔大。輔大成為黑馬,是私校的第一名,力壓政大和台師大。
  
讀輔大醫學院一年級的曾同學說,他來自彰化,考上輔大醫科後和其他高中同學聊起來,別的大學醫學院和輔大相較,他感覺「輔大超級呵護學生,提供學生各種課業資源和學習管道,鼓勵學生參加各種社團活動,重視人文素養」。2017年成立的輔大附設醫院,也是輔大師生未來更全面的學業和專業養成所。而不到半年,輔大附設醫院立刻幫大台北地區的醫療資源補上缺口。
 
而輔大辦學績效佳,1111人力銀行二月公布的「2018企業最愛大學」調查,國立大學依然由台大、成大分居冠亞軍,私立大學之中,輔大仍是企業的首選,2016到2018都獨占鰲頭,排在私校前兩名。這和輔大位居大台北地區,辦學以國際化為主,重視實務,鼓勵產學合作有直接的關係,尤其在校期間,生活與學習環境完善,像是一座美麗優雅的公園,綠茵環繞,學舍典雅,中西建築古典和現代皆備,最讓家長放心,培養出的學生穩定度高,重視團隊合作,而天主教的輔大校風,重視人文和氣質的陶冶,因此輔大畢業生在企業界容易塑造形象,多年來有口皆碑。 
 
讀傳播學院的施同學說,他今年暑假就要畢業了,感謝學校提供他媒體實習的機會,因為輔大重視實務教學,從升大四的暑假開始就在Yahoo台北總部實習,產學合作讓他學很多,知道學長姊在業界表現傑出,也很幫學弟妹,提攜後進,Yahoo肯定輔大的學生學識和實務能力,很有團隊精神。施同學自己住在台北市,忙起來到處跑,但是喜歡「在新莊下課後吃完飯再到北市實習和打工,四年下來幫自己省下很多零用錢,也不用麻煩家裡的人」。輔大位居捷運新莊線的出口,半小時可以到台北,因此食衣住行與台北市同步,一樣方便,而物價相對低廉。
 
這次,知名網路數據媒體《網路溫度計》與《Cheers雜誌》合作,以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數據庫,結合了網路上各種討論文章包括正面、負面以及中立情緒,來對各大專院校進行排名。以數據分析而成的「好評影響力」再與學校的實際註冊率一起計算,好感度奪冠的是交大(97.93),其次是清大(97.86)、成大(97.13)、輔仁大學(96.67)與政大(95.18)。其中輔仁大學是唯一的私立大學,力壓政大與台師大拿到第4名。同樣是全方位的大學,輔大和前四名相比,多了織品學院、藝術學院和醫學院,讓輔大更具特色。

ICRT的節目主持人JR(也是知名的Youtuber)今年開春來輔大接受輔大之聲的訪問時,想要「如何用一句話來形容輔大的學生?」主持人也是輔大的親善大使楊同學說:「外向、活潑、開朗,會玩也注重讀書」。確實,輔大不只有美女,學生不會死讀書,因為教授們不會教死書。輔大的外籍生排名全台前十名;全世界都承認輔大的學歷,連大陸學生來輔大讀畢業後,申請國外研究所,都輕鬆愉快。輔大是老牌私校,但是輔大研究創新並不老,特別歡迎年輕的新血,加入輔大這個大家庭。(影傳系黃乃琦老師撰)

文章出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