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輔仁大學於1984年成立藝術學院,至1989年景觀設計學系正式成立,後於2002年設立研究所碩士班。景觀先進賴明州教授為本系首任系主任,經歷任系主任主持系務:陳燕靜教授(1992.8-1998.7)、張德煇教授(1998.8-2004.7)、張清烈教授(2004.8-2007.7)、葉美秀教授(2007.8-2010.7)、王秀娟教授(2010.8-2016.7)、顏亮一教授(2016.8-2022.7),目前第八任主任為黃文珊教授(2022年-迄今)。歷任系主任均學有專精,涵蓋景觀、建築、都市規劃、園藝與藝術各領域,專業教學因此多元豐富。

  本系位於藝術學院大樓,教學空間與設備充足,在輔仁大學整體優良學風與資源支持下,教師教學研究與學生學習表現優良,因此錄取標準與報到率皆能保持高水準。101學年度起開始招收陸生(學士班及碩士班)。大學部學生修習滿四年,完成規定之必選修課程132個學分,並通過畢業設計製作,得取得藝術學士文憑。碩士生修習滿兩年,完成規定之必選修課程34個學分,並通過畢業論文學位考試,得取得碩士文憑。

 

本系之辦學特色在於培養「為社會而設計」的空間行動家。
       「社會設計」意指結合社區力量,以景觀設計回應當前各種社會與環境議題,為民眾營造更適居、更開放、更正義、以及更具韌性的環境。具體而言,本系將以景觀設計為基礎,結合生態、文化、與社會等多元領域之專業,擴大景觀設計專業實踐的範疇,並使本系成為東南亞尖端景觀理論與實務的中心。建立在上述理念的基礎上,本系之主要教學與研究領域包括:

       1. 高階設計實務
       2. 生態環境治理
       3. 地方創生
       4. 都市研究

 相較於國內其他相關科系,本系具有以下獨特優勢:
       1. 本系教師專長領域涵蓋景觀設計專業各層面,包括景觀規劃設計、建築設計、都市規劃、園藝與藝術等,能提供學生豐富的知識與經驗。
       2. 本系提供多種與大陸或國外交流的管道,可提高學生擴展國際視野。
       3. 輔大擁有完整不同學科的院系所,提供學生跨領域知識學習的機會。
       4. 捷運輔大站將本所與大台北地區串連在一起,學生能積極參與台北都會區各種文化與學術活動。